Skip to content

關於鹿茸

介紹鹿茸的特性及鹿茸浸泡程序及如何採鹿茸

――鹿茸食補

鹿茸泡酒

方法:鹿茸先去茸毛,清洗表層油質,再洗米酒,然後切片,先將中藥浸泡30%米酒,6個月後再泡新鮮鹿茸,3個月後方可食用。

鹿茸粉

方法:鹿茸先去茸毛,清洗表層油質,然後切片,用烤箱烘烤:前一小時先用100度,然後降到60度,烘烤24小時,然後研磨成粉,最後再添加其它由中醫師調配的處方,針對各個不同的症狀調配。

鹿茸清燉

方法:鹿茸先去茸毛,清洗表層油質,然後切片…
一、鹿茸燉白蘿蔔:對降血壓有助益,一兩鹿茸燉四兩白蘿蔔,燉煮三小時。
二、鹿茸燉豬腰內肉:對氣喘有助益,一兩鹿茸燉少許豬腰內肉,一週服用一次。

――鹿茸浸泡程序

先將中藥材放入酒甕,再放入30%的米酒,先泡置6個月,再放入新鮮鹿茸,3個月後方可食用。

――酒精對鹿茸的影響

鹿茸浸泡33%以上就會傷害到鹿茸的成份。浸泡30%為佳。

――鹿茸科技

鹿茸精、鹿茸粉膠囊、鹿茸血粉、鹿茸酒:利用提煉及濃縮的方法,利用現代科技分子切割的方法達到最高利用。

――平鍘法

將小公鹿出生年滿一年長出的鹿茸稱為初茸角,將長出7公分的初茸鋸掉2公分,往後的生長可多出2~3倍,試驗結果:紅麋鹿第一名;第二名稱紅鹿;第三名為台灣梅花鹿,台灣水鹿與美國梅花鹿不宜平鍘法。

――採茸技術

鹿茸生長完整時,是採茸時刻,採茸的方法有兩種:

一、繩套法:將公鹿的左後腳套上,固定在一定的距離上,然後一至二人抓住鹿茸,再用一條繩子綁住前兩腳,加以翻倒,用頭架固定之後,先將止血帶綁住基座,採下兩支鹿茸,下方基座用米酒將鹿血盛裝,最後用氯化鐵止血。

二、採茸箱: